English

石油大学(华东)毕业生连续三年一次就业率98%

注重综合素质培养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

每年的“双选”都是对高校办学实力、办学水平的“大考”。石油大学(华东)在刚刚结束的“双选”工作中,以一次就业率98%以上的优异成绩,通过了2001年的“大考”,从而连续三年保持了这个纪录。

由于石油大学历届毕业生综合素质好,计算机、外语水平高,而且肯下基层,能吃苦耐劳,今年来这里招聘的400余家单位中,70%是回头客。

学校:取消以学习成绩为主的排名

计算机系1997级应届毕业生张数庆拿着《2001年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》自信地对记者说:“虽然我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靠前,但是从推荐表上用人单位可以看到,我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很高,还擅长体育、书法,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。”

对毕业生不再搞以学习成绩为主要依据的综合排名,而是从专业基础知识、思想道德修养、身心健康水平、文化艺术特长、科技创新能力和组织活动能力六个方面向用人单位推荐,这一举措是今年石油大学(华东)为双选工作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。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:随着就业形势和用人机制的转变,过去以学习成绩为主要依据,以打分形式体现的综合测评,逐渐显现出评价不全面的弊端,而以此为依据的排名也往往不能准确体现学生的水平。不少用人单位反映,到工作岗位以后,毕业生的实际表现往往与名次无关。此项改革,既有利于改变学生“死读书,读死书”的学习方法,在应聘中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特长,也有利于用人单位“各取所需”。

用人单位:不再盲目追求高分高学历

记得去年记者在这里的“双选”会上,目睹一县级政府一下聘走了5名硕士研究生,而今年的情况却有了很大不同。湛江某石油有限公司前来招聘的人事干部明确表示,我们不一定要研究生或只会读书的前几名。因为我们聘的是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干部,因此要求动手能力强,应变能力强。从以往的经验看,具有这些特点的往往是学习成绩在中上等的毕业生。另外,她希望这次能招到不仅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工作,而且能搞团的工作,善于组织文体活动的人才。

青岛某机械公司的招聘人员说:我们选中的两个人,学习成绩都是中等。我们看中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,搞工程技术服务,要有表达能力、社交能力,因此综合素质高比单打一的学习尖子更合适。

与他们不同的是石油物探研究所。他们要的三个成绩都是最优秀的,该所的招聘人员说,我们研究单位最希望招的是研究生,如果是本科生就要学习最棒的。但我们首选党员,因为我们的工作需要有献身精神。

在采访中,记者深深感到,用人单位不再盲目追求高分高学历,而是根据需要选择人才,这是今年双选会的一个突出特点,它或许能说明我国人才市场日趋成熟。

学生:重在培养能力

小马虽然是石油化工工艺的大专毕业生,却一下就被一家石油公司相中了。这家公司认为小马的学历虽然只有大专,但他在全班成绩第一,五个学期中,获一等奖学金三次、二等奖学金五次;担任班长,年级外联部部长,是校级三好生、校级优秀干部、优秀运动员,还拿到过卓越学生干部奖金。小马告诉记者:“这个单位90%以上的人都有本科学历,如果他们只重学历,我去那里工作就会永无出头之日。现在他们看中综合素质,我对自己就很有信心。”毕业生小董是校广播站副站长,遗憾的是他的英语成绩不佳。但是一家前来招聘的地方政府却看中了他出色的组织能力,与他签了约。毕业生们感到,用人单位观念的转变,使一些学历不高但表现出色、能力强的人,在就业竞争中不再被埋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